分会场丨复合材料智能设计与制造技术及其工程应用

 会议时间:2023年7月4-7日

会议地点: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办公楼

 

【分会场背景信息】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其在复合材料设计和制造技术领域逐渐展现出巨大应用潜力。通过智能技术实现复合材料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升级和革新,将显著提升复合材料的设计和制造的效率与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为工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当前研究人员们在复合材料的智能仿真、材料智能选择和智能质量控制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并取得了重要成果。本分会场旨在为本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并通过此次主题分享,共同促进复合材料智能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发展及工程应用。

 

【承办单位】

同济大学
中国商飞复合材料中心

 

【承办单位介绍】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15年的发展,同济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学校设有29个专业学院,11家附属医院,有四平路、嘉定、沪西、沪北等4个主要校区和临港、张江等研究基地,占地面积约2.56平方公里,校舍总建筑面积187余万平方米,图书馆总藏书量457万余册。拥有专任教师2815人,其中专业技术职务正高级1093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6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及美国、德国、瑞典等国科学院或工程院外籍院士29人次。学校学科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1个门类。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0余个国家和省部级研究平台。“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今天的同济大学正朝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

 

中国商飞复合材料中心

中国商飞复合材料中心于 2018 年10 月26日在上海揭牌成立,是中国商飞统筹下属单位所有复材资源组建而成的复合材料产品的能力中心和技术中心,也是复合材料产品的生产制造部门。负责复合材料典型结构及其产品的预研、设计、工艺、制造、维修的全过程管理及质量、进度、成本、适航等全要素管理。

 

【会场主席】

 

 

 

李岩,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SAMPE Fellow。现任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执行院长,上海飞行器力学与控制研究院执行院长,民航航空器结构智能辅助适航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同时担任亚澳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担任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Composites Part A、Composites Part B、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编委以及《复合材料学报》、《航空材料学报》副主编等。主要从事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一体化、绿色化、智能化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并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巾帼创新领军人物等多项奖励。

 

 

肖辉江,现任中国商飞复合材料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兼)。曾任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航空产品事业部部长,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项目部部长、总经理助理。肖辉江涉足的专业领域有飞机雷达罩研制、项目管理、民机复合材料结构研制等。曾主持完成多个飞机型号雷达罩结构设计、雷电防护设计、隐身设计工作。在ARJ21、C919等民机型号项目管理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为ARJ21支线客机批产、C919大型客机复合材料适航取证作出杰出贡献,目前负责开展民用飞机复合材料结构件的预研、设计、工艺、制造、维修一体化管理,统筹复合材料资源,引领商用飞机复合材料发展。多次获得中国商飞“先进个人”、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优秀中层干部”等荣誉称号,荣立C919大型客机首飞个人一等功,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2022年编写的《C919飞机复合材料研制“双一体化”管理》获上海市企业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分会场征文范围】

本分会场主题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复合材料智能仿真技术,如机器学习与传统数值仿真技术的融合等;
2.复合材料智能制造技术,如基于机器人和自动化加工的制造系统等;
3.复合材料制造质量智能控制技术,如基于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算法的质量控制系统等;
4.复合材料损伤智能检测和维修技术,如融合机器视觉和智能算法的自主检测维修技术等;
可追溯性管理技术,如使用可追溯性技术记录和管理复合材料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各项信息,以保证产品安全和质量等。

 

【联系我们】

袁鹏勃/商务经理

SAMPE中国大陆总会

电话:022-59675386/13651096853

邮箱:bob.yuan@sampe.org.cn

 

 

 

2023年5月16日 16: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