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丨复合材料在风电行业中的研究与应用

会议时间:2022年11月15-17日

 

【分会场背景】

风能作为除水能外装机容量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攻坚力量。风电叶片的性能对风电机组的运行具有重要影响,叶片复合材料的组分材料、复合材料结构以及制造工艺是影响叶片性能的关键因素。开展风电叶片组分材料性能、复合材料结构以及工艺性能的研究与应用具有重要的工程价值。

 

【承办单位】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介绍】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已经建设成为以“动力与电气工程”和“能源科学技术”并举的战略高技术研究所。取得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成绩,共获国家级二等和院、部级二等奖以上奖项40余项,国家级三等和院、部级三等奖50余项。国家能源局于2009年2月正式批准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组织筹建国家级风电叶片检测中心,并于2009年11月批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组建国家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材叶片”)

中材叶片创立于2007年,专业从事大型复合材料风电叶片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完全具备独立自主的设计研发能力,公司市场占有率连续12年保持增长、连续9年保持中国第一。

 

【会场主席】

 

秦志文  博士,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1)风力机叶片的选材与性能评估;(2)复合材料叶片多尺度结构性能研究;(3)大型分段式风电叶片研制与性能研究。主导完成了国内首例大型分段式风电叶片的研制和兆瓦级叶片延长技术的批量化应用,参与多款大型叶片的设计与开发;近5年发表Sci/Ei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近20项,第一发明人12项。

 

 

李成良,高级工程师,中材叶片研发总监。长期从事风电叶片设计开发技术研究,先后参加多项风电领域863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主持开发31m-100m以上的叶片产品,多次荣获省部级奖项。

 

【分会场征文范围】

(1)风电叶片树脂、纤维、芯材、结构胶性能研究;

(2)风电叶片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研究;

(3)风电叶片胶接与螺栓连接、复合材料层合板、夹心结构研究;

(4)叶片复合材料试样、部件以及全尺寸实验与仿真研究。

 

【联系我们】

刘星/商务总监

SAMPE中国大陆总会

电话:13501309834

邮箱:Jane.liu@sampe.org.cn

 

 

2022年5月10日 16: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