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场丨高性能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

【分会场背景】

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轻质、高比模量、高比强度、耐高温和耐腐蚀等优点,是航空航天、核能、高速/重载交通工具等高科技领域发展所急需的关键材料。

 

【承办单位】

中南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承办单位介绍】

中南大学是国家“985工程”高水平大学,建设有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轻质高强结构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创新研究平台。近几年承担了多项与CMCs和C/C复合材料相关的“973”、“86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课题,所研制的碳纤维增强炭基复合材料和碳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

国防科技大学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简称CFC重点实验室)专注于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三十多年来,CFC重点实验室在陶瓷先驱体设计与合成、连续SiC纤维、氮化物透波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纤维增强SiC基复合材料、纳米多孔隔热复合材料、高温隐身复合材料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和创新成果,丰富和拓展了先驱体转化技术领域的内涵,为我国新一代航空航天飞行器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成立于1956年,主要从事航空先进材料应用基础研究、材料研制与应用技术研究和工程化技术研究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17个材料技术领域60多个专业,覆盖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材料制备与工艺,材料性能检测、表征与评价,提供标准化、失效分析和材料数据库等行业服务,拥有完整的材料、制造、检测技术体系和丰富的技术积累。

【会场主席】

 

 

肖鹏,男,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SAMPE)大陆总会常务理事,碳碳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共主持/完成“973”、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累计在《Carbon》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并多次受邀在HTCMCs等国内外会议做特邀报告。研发的碳陶制动盘(片)已成功应/试用于我国主战坦克、高速列车、下一代地铁和直升机等高速高能载制动系统;研发的碳基复合材料镜筒成功应用于我国2016年发射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

刘荣军,男,1978年生,国防科技大学CFC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一直从事SiC陶瓷及其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和高科技领域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工作。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 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

杨金华,男,博士,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表面工程所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SAMPE北京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用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共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

 

【分会场征文范围】

纤维增强碳基复合材料和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仿真模拟、设计与优化、高效制备技术、微结构表征、力学性能与失效机制、防护技术、各工况下的服役性能、工程与产业化应用

陶瓷纤维制备与表征技术

陶瓷基复合材料致密化技术

聚合物先驱体技术

陶瓷基复合材料装备研发技术

陶瓷基复合材料测试表征

陶瓷基复合材料前沿

陶瓷基复合材料涂层技术

陶瓷基复合材料加工技术

 

【联系我们】

袁鹏勃/商务经理

SAMPE中国大陆总会

电话:13651096853

邮箱:bob.yuan@sampe.org.cn

 

 

2021年4月22日 11:07
浏览量:0
收藏